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工作要闻>>正文

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“长甲基金”精准扶贫项目——“国医帮扶工程”第一站在信阳新县启动

2019年05月15日 09:29  点击:[]

信息来源: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:2019-05-13

启动仪式现场

义诊现场

培训班现场

本网讯(文图/常征辉)2019年5月10日上午,河南中医药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“长甲基金”精准扶贫项目——“国医帮扶工程”第一站在信阳新县启动。河南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李红军,新县县长夏明夫,我校党委委员、副校长徐江雁等出席启动仪式。

启动仪式上,徐江雁在讲话中表示,“国医帮扶工程”于2018年10月10日正式启动,由河南中医药大学和长甲集团共同发起,旨在通过开展贫困大学生助学项目、贫困县基层医务人员培训项目、贫困县医疗精准扶贫项目、贫困县健康宣教项目等,落实“校地结对帮扶”精准扶贫行动,提升贫困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。长甲集团董事长赵长甲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的杰出校友,出身于中医世家,曾在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。为回馈母校,回赠家乡捐资1亿元成立河南中医药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“长甲基金”,用于学校的教育教学、科学研究、人才培养、师资建设、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。“国医帮扶工程”就是“长甲基金”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而设立的精准扶贫项目。

启动仪式后,我校三所附属医院和河南中医药大学人民医院的名医专家,深入基层开展义诊,为群众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、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,并作中医药知识及健康常识宣讲等。在义诊现场,专家们为前来就诊的群众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,耐心询问他们的日常习惯及身体状况,并针对病情做出专业性诊断,前来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。

在基层中医培训中,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学科(推拿学科)带头人周运峰亲临现场,对来自新县的120余名基层中医从业人员开展培训,对推拿在治疗乡镇常见的颈肩腰腿痛等方面的作用进行了讲解,收获好评。

在此次活动中,河南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、河南中医药大学人民医院出动医护人员46人、博士服务团14人参与基层义诊,接受义诊群众1500余人,将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两期、每期三天的培训辅导。接下来,长甲基金还将为新县乡镇医疗机构捐赠价值20万元的中医医疗设备。未来半年内,该项目将陆续走进新县、固始、新蔡、卢氏、内乡等各个站点,切实惠及当地百姓,助力全省脱贫攻坚、中原出彩。

据了解,2018年新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,但截至目前,全县仍有未脱贫人口2134人,其中因病、因残致贫的1522人,占71.46%,地处偏远山区的新县,医疗卫生基础薄弱,健康教育机构和专业人员比较缺乏,群众的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有待改善。健康扶贫、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,对于河南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省来说,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。通过医疗公益和医疗教育等行动,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和生活质量,对预防因病致贫,因病返贫起到积极作用,“国医帮扶工程”不仅是我省2019年社会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,也有助于落实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,对2019年我省实现所有贫困县退出具有推进作用。

(编辑苗苗;审核王秋安)


上一条:50余家媒体对我校“国医帮扶工程”走进新县进行报道 下一条:我校举行2019年庆祝“5.12”国际护士节表彰暨文艺晚会

关闭